醫藥新知 Medical news


網路霸凌-無形的蜘蛛網

撰文:許恒嘉醫師     

      最近幾個社會事件重新喚醒大眾對於網路霸凌的重視,而怎麼樣算是一種網路霸凌呢?簡單而言就是透過網路工具對某個特定的人或族群進行欺凌行為,這種欺凌行為可以是威嚇性的、攻擊性的、羞辱性、甚或僅是嘲笑或運用同儕力量進行排擠,一項國外的研究指出大約一成五左右的中小學生承認自己曾對他人進行某種網路霸凌,但關於受害者的研究卻不容易進行,目前僅知道網路霸凌可能增加憂鬱以及自殺意念或行為,甚至比傳統的霸凌更嚴重,針對自殺風險甚至可以高達同年齡人口的兩倍以上。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
1524歲青少年的十大死因中,自殺死亡僅次於事故傷害死亡,而其中有超過六成是跟「情感/人際關係」的困擾相關,其次則是「精神健康/物質濫用」因素,而無獨有偶的是,網路霸凌被證實對這兩項因素都有負面的影響,因此,這種新興的霸凌方式實在不容忽視。

       一般而言,家是每個人的避風港,面對傳統的霸凌,回到家以後至少可以獲得一些喘息與安全感,但是面對網路霸凌的無所不在,好像不是一句「眼不見為淨」就可以抵擋,雖然如此,面對可能成為網路霸凌的受害者,研究指出若家人能提供固定的聯繫、溝通與支持,將有助於減少網路霸凌對心理健康的傷害。此外,家長的參與以及監督也可以幫助兒童及青少年減少對於網際網路的依賴,從而避免網際網路所帶來一些不必要的紛紛擾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