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新知 Medical news


憂鬱症只是心的感冒嗎?

 撰文:許恒嘉 醫師

  有關憂鬱症的文章不勝枚舉,甚至對抗憂鬱的“良方”更是琳瑯滿目,甚至也有看法覺得憂鬱根本不是一種病,或者把它形容成“心的感冒”、“隱形殺手”等等。但憂鬱症真的就像是心的感冒這麼簡單嗎?其實,憂鬱症的成因、表現、病程、治療以及預後比感冒要複雜上百倍,絕不只是像感冒而已,比方說,憂鬱症的成因並非單一因素,可能為綜合生物及心理及社會因素所造成,但感冒卻只是病毒等微生物感染,憂鬱症的表現千奇百怪,而感冒主要還是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憂鬱症不治療的話症狀可能會拖很久,而感冒症狀卻通常不超過一兩個禮拜,而且憂鬱症造成的失能絕對是感冒不能比的,甚至有高風險會企圖自殺或自殺身亡,這些表現都不只是心的感冒就可以比喻。


  臨床上,憂鬱從輕到重所需要的處理與治療不太一樣,輕微的話或許經由一些非藥物性的治療就可以獲得緩解,嚴重的話,藥物合併心理治療是不錯的選項,有些強烈自殺意念甚至可藉由電氣痙攣療法獲得明顯改善,至於需要治療多久則是因人因病情而異,絕非像是感冒一樣大多會自己好。臨床上常可以見到,病人吃藥一段時間憂鬱症改善了之後便自行停藥或減藥,沒多久憂鬱症狀就又再出現了,或者,即使固定接受門診追蹤治療,仍有殘存部分的憂鬱症狀怎樣都難以改善,因此,有些人恐怕需要接受一輩子跟這個疾病共存,只有清楚的了解這個疾病,才有辦法為自己找到最適合的路,正所謂孫子兵法提到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若不清楚這個疾病,恐怕延誤就醫或病急亂投醫,等到超過黃金時期才來處理,有時候已經造成無法彌補的後遺症或傷害。
                                                       


2
2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