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新知 Medical news


精神疾病與減肥藥

吳景寬 醫師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儘管台灣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塑身美容的行業,依然有一定的市場,因此坊間有許多減肥塑身的產品與方法,而大部分想要減肥塑身的人們,通常缺乏耐心與毅力,加上減肥瘦身產品的推波助瀾,因此服用減肥藥就成為想要減肥塑身人的首選方式。根據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與國民健康局共同發表的調查經醫師處方的減肥藥的使用則以青中壯年族群最高,約為5%,減肥藥的非處方使用年盛行率則為3.6%。無可否認的是坊間減肥藥品,的確能夠在短時間內,讓愛美的人體重下降若干,然而這些減肥藥品卻有也有許多副作用,因此以服用減肥藥品來瘦身,必須小心後遺症的發生。以目前市面上通路販售的減肥產品大略可以分為下面幾類:
  1. 刺激中樞神經厭食中樞來壓抑食慾
  2. 干擾脂肪的吸收
  3. 增加體內的代謝率,增加能量的消耗
  4. 利尿劑
  5. 干擾腸胃道養分的吸收
  6. 其他類
 
      一般而言,坊間的瘦身藥物療程,有許多均使用雞尾酒療法,也就是將多種不同減肥作用的藥品一起使用,藉以達到快速瘦身的效果,然而更多的藥物也意味著更多的藥物副作用,而大多數的減肥藥品也不宜長期服用,在服用減肥藥品的嚴重後遺症中,在臨床上可以看到減肥藥的成癮、嚴重的精神病狀態、中風、洗腎甚至致死的案例。

   發生精神病為服用減肥藥的嚴重副作用之一,主要原因為不當使用中樞神經興奮劑類的減肥藥,由於中樞神經興奮劑例如: phenylpropanolamine (PPA)、類安非他命物質、麻黃素等為減肥藥品中常被使用的藥物,其瘦身效果很快,很容易就使用到該類的產品,甚至不自覺中使用到像安非他命與酚他命等的非法藥品,在臨床上因為使用中樞神經興奮劑類減肥產品引起精神病的案例很多,在初期使用,瘦身者在精神上較易出現亢奮、失眠的情形,長期的使用則有成癮的危險,使用該類型減肥藥的人,也容易在停止使用後出現疲倦、嗜睡、食慾增加甚至憂鬱情緒等減肥藥戒斷症狀,嚴重者會因憂鬱症而自殺死亡。在過去的案例中曾有一位空姐自行在網路上購買號稱快速瘦身的「減肥」產品,服用不到一個月後開始出現聽幻覺,覺得耳朵旁一直有人和她說話,見到家裡地板與身體上有許多螞蟻在爬並且出現多疑及被害妄想。真實與虛幻之間個案完全無法辨別,而呈現出類似精神分裂症的嚴重急性精神病狀態。

    另外一個案例為20歲的女性,因為工作原因,想要在短時間內快速瘦身,經由朋友介紹在藥局購買號稱「特效」的減肥產品由於產品標示不清,個案並不知道減肥藥中含有類似安非他命成分的藥物,因此服用後雖然體重很快下降,但使同時也開始出現心悸、失眠的情形。隨後個案又出現易怒、活動量大量的增加、精神恍惚與誇大的語言及多話的現象,家人才開始注意到個案的異常行為,經過家人將個案送到精神科門診,精神科醫師診斷個案為藥物引起之躁鬱症。上述兩個案例,經過治療後,雖然很快的得到病情的緩解,但是其潛伏的內在危險很多,仍不可以輕忽。

    除了愛美人士使用減肥藥可能引起像精神分裂症、躁鬱症、憂鬱症的相關精神疾病,某些罹患精神疾病的個案,也較容易去使用減肥產品,例如暴食症或厭食症等飲食障礙的個案,因此除了使用減肥藥引起之副作用外,在使用相關減肥藥品的人,有時也必須評估其精神狀態。

    「瘦身」、「塑身」為目前時尚的活動之一,但減肥藥品若是不謹慎使用,其引發的後遺症不僅會讓民眾身體狀況受損,精神狀態也同樣會受到嚴重的影響甚至有死亡的可能,減肥藥品對生理與心理的影響可為甚鉅,因此呼籲愛美的女性,若體重在正常範圍內想要體態更完美,應使用健康體重控制的方式,例如運動與飲食控制。體重達到肥胖的等級,才考慮使用經過醫師處方之減肥藥品,切勿使用不明來源的藥品,避免遺憾終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