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新知 Medical news


菸煙不易熄之防患於未燃

撰文:許恒嘉 醫師

「糟糕!今晚要趕一份關於戒菸的心得趕不出來,先來抽一根吧!」
「想戒菸,卻沒辦法戒,先來抽一根看有沒有新的點子可以試吧!」
   
        這是用比較戲謔的對話突顯出吸菸者的矛盾!在吸菸者當中,大部分曾有過戒菸的念頭,甚至嘗試過戒菸,但結果通常很令人失望,不是根本戒不掉,就是戒了一段時間之後就又抽了,根據研究顯示,菸品是最難戒的東西之一,而且不單純只是尼古丁的關係,所以,雖然目前坊間有許多戒菸的產品,可是抽菸的人口還是相當多,您可以回想看看,您身邊認識有抽菸習慣的親友戒了嗎?即使政府以及公益團體對於宣導菸害不遺餘力,甚至祭出罰則,如果戒菸的方式用得不對,其實很難有成效,因為除了尼古丁會讓人上癮之外,習慣一旦養成了,要改真的不容易,最好是能防患於未然,根本不要開始抽第一根菸,因此,落實兒童以及青少年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對於已經開始吸菸的人口,應加強其戒菸的動機,一旦有了戒菸的動機,可以幫上忙的方式就很多了,包含尼古丁替代治療、運動、放鬆、藥物治療、個別心理諮商、團體心理治療等等。至於如何能夠加強戒菸的念頭,通常是因人而異的,像著名的藝人孫越叔叔想戒菸想了幾十年,最後是因為一念之間,覺得二手菸影響到他人健康,而且也給了年輕人不好的示範,所以才成功戒菸。